防水

「專訪」夏日防曬隔熱從居家做起

虹牌漏克補水性防水塗料 x 伍乘研造|禹樂空間整合

台灣夏日氣候不僅高溫悶熱,也時常伴隨颱風帶來多雨潮濕天氣,冬天則常出現極低溫現象,如此極端變化不僅令人難以忍受,其實就連建築物也容易出現問題。尤其屋頂長期與外在環境接觸,更應時時做好防護與檢查,才能夠確保建築結構穩固,同時避免「外面下大雨,裡頭下小雨」的情況。擅長老屋改建的 伍乘研造|禹樂空間整合 黃志凌與陳嗣翰設計師便說道,氣候是影響防水層的重要關鍵,因此建議大家可在平時選擇 虹牌漏克補水性防水塗料 進行屋頂的保養與維護,因其不只確保無添加鉛、汞、甲醛等有害物質,使居家安全有保障,更同時擁有優異防水、耐候及隔熱功能,有效降低室內溫度,大幅提升居住環境舒適度!

做好防曬隔熱工程,室內降溫 30% 自然節電

在台灣,建築多以散熱緩慢的混凝土構造為主,所以每當傍晚時,牆面便會將早上吸收的太陽輻射熱能釋放出來,因此造成屋內溫度升高,使室內變得悶熱,此時許多人會選擇開空調降溫,雖能變得涼快但相對也須付出昂貴電費,除了空調,其實現今坊間也常用遮陽板、窗簾或百葉窗等進行隔熱,但都不是針對主要釋放熱能的牆面,所以效果不彰,不過若要從結構本身進行改善,如裝設雙層玻璃、在牆內部添加隔熱材等則勞神傷財。
於是,越來越多廠商將塗料功能再進化,正如虹牌漏克補水性防水塗料,採用 Anti-radiation 抗輻射隔熱科技,並且添入高品質樹脂確保抗裂性外,可有效反射光線、阻隔紫外線,經 SGS 隔熱認證,總日光反射率高達 90% 以上,有效降低室內屋頂表面溫度約 30%,從根本提升漆膜耐候及防水能力,真正達到隔熱耐候效果。
伍乘研造 桃園 30 坪簡約北歐風親子公寓

防水隔熱自己來!DIY 塗刷好上手

不論新成屋或是老屋,黃志凌表示,最好 2~3 年就需定期檢查與維護防水層,尤其地震或連日大雨後,則更應該即時仔細查看才能夠防患於未然,不過正如先前提及,應先確定漏水原因才能決定是否自行修補。若只是定期維護,則不須將整面原有防水層清除,而是可以把局部遭損壞或碎化的防水層先行剝除,再填補上新的防水隔熱塗料即可,但黃志凌也補充,若是想整面重新粉刷,則可直接將塗料覆蓋於舊有而未遭損壞的防水層上,不需全部整除。
但在施作前,仍須考量氣候因素,最好挑選連續晴天日,如若遇陰天或濕度過高時就最好不要進行塗刷,否則將會影響材料性能導致效果不彰;此外,在施作時可以針對角落處及明顯裂痕地方加強粉刷,尤其女兒牆與地面交接處最易積水而產生漏水,因此可對此處進行補強。另外,現今防水隔熱塗料也推出多款色系供選擇,例如虹牌漏克補水性防水塗料便有磚紅、嫩綠、草綠、銀灰、純白、象牙多達六種顏色,黃志凌對此認為,屋頂處還是建議選擇純白色系,才能達到最佳反射效果,而牆面則可根據個人喜好挑選合適色彩,便能增添建築特色帶來視覺美觀效果。

梅雨季多颱風,防水工程是關鍵!

防曬隔熱雖是炎熱夏日首要重點,但夏天還會時常伴隨颱風、西南氣流與熱帶性低氣壓,就如南部地區近日受連日豪雨侵襲,不僅造成農業鉅額損失,同時也對建築物造成損壞,黃志凌對此表示,積水是破壞防水層的主要原因,因此平時就應多加注意屋頂是否有積水處,並請專人做好洩水處理,才能夠延長防水層壽命,否則再好的防水材料仍舊無法發揮其效用,但若遇到連日豪雨下,則須視損壞情況進行防水層修補與維護。
至於該如何檢查房屋防水層是否需進行修補,黃志凌指出,可以自行做試水測驗,只要先把落水口暫時塞住,再將水放滿至約 5 公分高,並且放置兩天後就能知道是否有漏水或積水處,屆時再根據其位置進行填補或整修即可。但他也補充道,漏水原因相當多種,若是在不確定或無明顯牆面裂痕的情況下,仍須尋求專業師傅協助,因為有可能是壁內水管破裂導致滲水,若不及時處理則可能造成更大損失。

環保水性配方,無甲醛更健康

不過市面上防水隔熱塗料如此多種,究竟可以如何做挑選呢?其實根據防水層用途進行篩選即可,因為要用於屋頂處,所以必須擁有極好耐候效能與抗裂性,使其在熱脹冷縮下不至於產生裂痕及剝落,其次,則是應具備良好附著能力,才能與建築結構體或其表面建材,如磁磚、矽酸鈣板、水泥等材料緊緊密合,達到最佳防水隔熱效果,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便是,須確保塗料本身健康無毒。
塗料最常見問題便是具有 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如甲醛,容易使人感到噁心、頭痛,甚至對人體的大腦、神經系統及肝腎臟產生危害,必須選擇用量皆符合檢驗標準的塗料,如此才不會對家人健康造成影響,更可對環境盡一份心,黃志凌便建議,比起油性塗料,水性塗料更加健康環保。

虹牌漏克補水性防水塗料小檔案

針對戶外需要抵抗豔陽雨水侵襲所研發的漏克補水性防水塗料,不像以往油漆塗刷時氣味濃厚,無添加任何甲醛、鉛、汞、重金屬等有害物質,採用由特殊微粒樹脂和高效反射原料組成的水性塗料配方,低 VOC 強調環保特性,通過 ISO9001 國際品質認證,提供 8 種塗刷顏色(純白、碧水綠、雪銀、冷冽藍、象牙、嫩綠、銀灰、草綠)。建議搭配虹牌高滲透強效型防水底漆與密著促進劑,底漆可適用於多種材質,包括水泥混凝土、磁磚、大理石、隔熱磚、舊烤漆板、舊漆膜保養等。並擁有超強防水功效,有效防止混凝土龜裂造成滲水,同時耐久隔熱,對於日曬嚴重頂樓與陽台來說,提供多一層保護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