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專訪」易塗刷、好上手 清新乳膠漆 DIY 成就感超高

虹牌全效乳膠漆 x 原晨室內設計

春夏腳步近,主動幫家裡換上清新色彩吧!找個週末,與家人朋友一起粉刷牆面,讓空間煥然一新,這份滿足感比排隊吃美食還要高呢。別擔心,最新先進製程技術,使乳膠漆非常容易上手,而且只要正確瞭解塗刷步驟,並記得選擇經國家 CNS 綠色環保認證的品牌安全塗料,你就會發現塗刷 DIY 其實輕鬆簡單又好玩。當家中牆面需要局部修補或換裝時,楊崇毅設計師也很喜歡動手做的樂趣,尤其 原晨室內設計 向來注重居家色彩搭配,以最單純的視覺效果營造愉悅空間感;由於 虹牌全效乳膠漆 飽滿不易褪色,且可利用電腦調色系統準確呈現所需色彩,塗料細緻好塗刷,特別適合推薦給想 DIY 的屋主們。現在,藉由楊設計師分享 DIY 塗刷前、中、後的注意事項,各位屋主動工前先仔細閱讀,塗刷過程可以更加順利喔!

一.「塗刷前」準備工作不能省

首先,選個晴朗的日子塗刷!下雨天,或陰天空氣中相對濕度達 85% 以上時,勿進行油漆粉刷,否則水氣容易附著在牆表面,使漆層附著程度降低完成品質。一般居家舊漆面若完好沒有龜裂、剝落,可直接在舊漆上塗刷新漆、不用刮除,但記得先用清水或硬刷將表面灰塵、砂土或油脂清理乾淨,等待乾燥再開始上新漆。當然也別忘了保護工作,將牆面物品先全部取下,如有開關蓋板等可用膠布封邊,家具集中至一處,用塑膠布覆蓋住,而地面再鋪上舊報紙,以免塗料滴落到地板上。

漆量計算:

塗刷前正確估算用漆量,以免塗刷到一般時不夠用,還得暫停塗刷,影響完工壁面品質。
地坪面積 × 2.8倍 + 地坪面積 = 4面牆塗 + 天花板的「總塗刷面積」
總塗刷面積 ÷ 產品單位可塗刷面積 × 1.4 倍 = 「實際用漆量」
 

設計師提醒:

塗刷前的工作很重要。如果原本舊漆面有剝落、凹洞,就需用刮刀剷除舊漆,使用補土補平表面所有孔洞和裂縫,接著等補土乾了之後,再以磨砂紙磨平,這樣的步驟反覆兩到三次,才可確保壁面光滑,幫助加強接下來塗刷面漆的附著力,色彩也比較飽滿亮麗。

二.「塗刷中」使用全效乳膠漆 清新滑順好上手

開始塗刷前,先將塗料倒入小水桶,用扁平木棍徹底攪拌均勻,攪拌時速度不要太快,避免空氣混入導致塗刷不均。塗料較濃稠時,可加入自來水稀釋。建議新手使用「滾筒」一次大面積塗刷,可減少 2 倍工作時間。而像全效乳膠漆使用品質優良的純化樹脂原料,質地細緻且光滑,用滾筒塗刷很好推動、能均勻上色,完成後幾乎沒有刷痕。

滾筒塗刷 DIY 步驟:

1. 將滾筒用清水沾溼,並把多餘水分擠乾。
2. 漆盤內倒入適當分量。滾筒於凹槽處沾滿塗料後,於漆盤斜面處稍微滾動,讓塗料均勻沾附在滾筒上。
3. 首先在牆面中段,將滾筒以均勻力道、每道滾塗之間重疊 1/3,上下來回滾塗;滾筒滾動速度不要太快,以免噴濺或上色不均。照著訣竅塗刷,完工牆面能幾乎沒有刷痕,而且附著力好。
4. 最後可以用小尺寸羊毛刷,修整牆角或門窗接合處等細部~
5. 等待 1、2 小時乾燥後,可開始塗刷第二道;塗刷兩道漆層色彩會更加飽和,觸感也更細緻喔!
6. 如果選用顏色較深,建議可先上一道「深色面漆專用底漆」打底,減少達到欲呈現色彩前的塗刷次數。

過去,大家光想到油漆工程便忍不住捏起鼻子,其實現在虹牌全效乳膠漆在製程中,經過「獨家 Detexmo 單體去味科技」處理,從根本去除了油漆異味且不添加任何人工香精,塗刷過程中完全不會刺鼻,除了沒有刺鼻味,因為原料中無添加甲醛、鉛、汞等有害重金屬,不會污染環境,低 VOC 逸散對人體不造成危害,安全無毒的清新無味乳膠漆特別適合居家 DIY。

三.「塗刷後」的簡易維護方法

塗料品質有很大部分反映在塗刷後,塗料品質高,漆膜會平滑細緻,日常維護也很輕鬆。像全效乳膠漆針對居家環境添加防霉抗菌,塗刷後細緻透氣的表層漆膜可抵抗黴菌滋生,即使在廚房浴廁等高濕度環境,亦無需擔心潮濕損壞牆面,是通過日本 JIS 最高等級認證的品質保障。如此一來免除了發霉擔憂,二來細緻漆膜本身也不易沾附灰塵或退色,一般維護用乾淨抹布(最好是新的)沾清水擦拭即可,保持牆面清潔非常輕鬆!

上虹牌油漆彩虹屋 線上預覽家的新色彩

在開始 DIY 之前,挑選乳膠漆色彩一定讓你難以下定決心。不如先上虹牌彩虹屋官網,依據房間用途、房間大小和格局,用手點一點空間色彩搭配軟體,試試虹牌全效乳膠漆上千種電腦調色亮麗的色彩效果吧!

虹牌全效乳膠漆小檔案

虹牌油漆所研發天然氣味、無毒環保、長效抗菌及塗膜細緻的全效乳膠漆,有別以往油漆塗刷時產生刺鼻油漆味,不添加人工香精,採用獨家環保製程技術 – Detexmo 單體去味科技,塗刷過程中自然原味,並通過日本 JIS Z 2801 抗菌及 JIS Z 2911 最高等級 0 級防黴效果測試,避免牆面霉變及黴斑問題,再加上平滑細緻的高等級漆膜有多重保護功能,讓灰塵不容易沾附,更不容易褪色、失光,非常適用於居家臥室、客廳等室內牆面或 DIY,大大降低環境污染及影響人體健康因子,使用起來也絕對安心,最安心的油漆,從「無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