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專訪」適合全家大小的安全塗料,改變居家風格從「漆」開始

虹牌全效乳膠漆 x 大晴設計

季節交替,居家也想跟著換季!總是移動一下家具位置、增添幾項當季單品,換來換去風格一樣容易看膩;想要動手重新粉刷,揮發劑產生刺鼻氣味又讓你卻步嗎?虹牌油漆了解你的顧慮,新推出 虹牌全效乳膠漆 擁有獨家環保製程技術,給你清新無味安全塗料。如果你開始有點興趣,卻對於油漆粉刷還有許多問題,聽聽專精於居家裝潢與幼兒空間的 大晴設計 任依仁設計師來破除你對油漆的迷思,也提供幾項居家換季小撇步喔!

迷思 1:不論是新居落成或是老屋裝修,為去除刺鼻油漆味道,擺放橘子皮、咖啡豆,或是使用芳香劑更快速。

其實揮發性有機物(VOCs)所產生刺鼻化學氣味,最有效與安全的消除法就是通風。記得裝潢時工人粉刷油漆都是開折窗戶加上電風扇嗎?因為油漆所產生刺激氣味是需要被帶出居家空間之外,而不是被吸附在橘皮或咖啡豆等物質上,更不該被其他化學香料掩蓋。若要讓難聞刺鼻味快速散去,良好通風外還可以選擇不含化學添加物與人工香精的低 VOC 塗料,從原料根本先去除異味。

迷思 2:市面上 DIY 塗料百百種,要選當然是國外進口,看起來比較厲害。

要分辨安全塗料是否真的安全,一般民眾主要可以從安全認證來辨別。對於居家塗料,各國認證都不同,當然審核標準也不一樣,如同有些電器用品國外可以販售型號很多種,但能符合台灣法規標準的或許只有兩三款。所以建議選擇符合中華民國國家標準 (CNS) 塗料,除了審核標準是符合台灣的使用與安全規範,產品資訊透明,購買與售後服務也都相對有保障。

迷思 3:牆面油漆總會有髒污,使用清潔劑才能徹底清除。

一般來說居家白牆產生髒污,首先要搞清楚是表面髒污、褪色、還是油漆剝落,如果是小地方摩擦產生的污漬,建議把牆面當臉,用清水和抹布擦拭,或者使用橡皮擦擦拭,亂用清潔劑很可能除去髒污卻傷了牆壁。好的塗料,本身具有防塵耐髒等特性,像是經過 SGS 檢驗測試的虹牌全效乳膠漆,可刷洗超過 30,000 次以上;優質漆膜也讓顏色與光澤更持久。

迷思 4:家具、地板可以塗油打蠟來維持光澤與保養,油漆工程好大麻煩,也要上點保養用品才行。

針對居家牆面,除了用清水定期清潔外,最好的保養就是重新粉刷一次吧!國人居家裝潢習慣,總認為油漆刷一次用一輩子。其實油漆也有賞味期,即便牆面看起來還很新,5~6 年也該好好整頓一下。經過環保綠建材認證的乳膠漆,不必擔心使用上會有毒素產生,小朋友也可以一起參與,把牆面當成畫紙盡情揮灑,不僅可以讓牆面煥然一新,也是極佳的親子互動時光

迷思 5:白色牆面才是百搭,其他顏色塗料會讓家裡看起來像商業空間。

白牆雖然好搭配,但是相較於其他顏色的塗料,褪色泛黃最為明顯,DIY 補漆難度也最高。現在的乳膠漆不僅色彩極致飽和,顏色多樣,還可以搭配 彩虹屋電腦調色系統 選色,不妨先嘗試在走廊、床頭牆面或電視牆,選擇大地色系塗料,你會發現不是白牆也好搭配。只要記住同一個空間超過三種顏色,不必擔心居家空間變得很商業。如果你已經開始上癮,虹牌全校乳膠漆還有千種電腦調色任你搭配,讓你家也可以一年四季都換季。

虹牌全效乳膠漆小檔案

虹牌油漆所研發天然氣味、無毒環保、長效抗菌及塗膜細緻的全效乳膠漆,有別以往油漆塗刷時產生刺鼻油漆味,不添加人工香精,採用獨家環保製程技術 – Detexmo 單體去味科技,塗刷過程中自然原味,並通過日本 JIS Z 2801 抗菌及 JIS Z 2911 最高等級 0 級防黴效果測試,避免牆面霉變及黴斑問題,再加上平滑細緻的高等級漆膜有多重保護功能,讓灰塵不容易沾附,更不容易褪色、失光,非常適用於居家臥室、客廳等室內牆面或 DIY,大大降低環境污染及影響人體健康因子,使用起來也絕對安心,最安心的油漆,從「無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