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頭保護

「專訪」居家戶外木材防潮 從護木漆做起

虹牌麗特水性戶外護木漆 x 尤噠唯設計師

針對戶外或半戶外居家空間,該如何做好木頭的防護處理呢?台灣氣候高溫多雨,常是早期屋主不敢輕易使用木建材的原因,但近來,環保綠建材意識抬頭,大眾逐漸注意到居家空間也需要透氣呼吸,尤其不論溫度與觸感上,木材都比石材、水泥佳,更便於打造安全健康環境。其實,如果居家戶外空間,如陽台、露台、庭院使用到木料,只要有做好防護措施、定期維護保養就不用擔心。我們實際訪問 尤噠唯建築師事務所 聿和空間整合設計 尤噠唯設計師,從戶外木材選擇到上漆保養方法,教你正確認識和使用護木漆,像 虹牌麗特水性戶外護木漆 塗刷容易、沒有刺鼻臭味,也不須先上底漆,非常適合屋主用於自行維護居家戶外木地板、木製品等,保養工作輕鬆容易。一起來瞭解吧!

陽台適合用木材打造嗎?

近來盛行老屋改造、綠建材興起,加上復古風潮,從幾年前開始,裝潢上使用木建材便非常受到歡迎;尤其都市住宅離大自然遙遠,許多屋主會希望居家能與自然保持連結,生活起來才能更舒適放鬆。其實,在陽台、露台等區域使用木材並不是不可行,只要選對木材種類、謹慎施作,並做好保護與定期維護,便無需擔心。

譬如,考慮木材耐候性,戶外建材會選擇硬木樹種如鐵木、柚木等,杉木與南方松雖然較軟,但取得容易、防潮性也佳,成為普遍選擇。不過,不論選擇何木種,木頭因為是天然建材,表面富有毛孔,若遭遇雨水與日曬侵襲必定會造成損害,所以最重要的還是進行防護作業,其中最簡單快速的方法就是使用護木漆。

該如何選擇戶外護木漆?

保護木材應室內、外分別使用不同護木漆,室內護木漆以提高表面亮度、提升觸感為主;戶外護木漆除了表面美觀處理,更重在防腐、防霉及抗紫外線。了解針對室內外需用不同維護後,選擇護木漆也需注意環保健康。戶外護木漆可分油性與水性,油性護木漆使用油性溶劑易含甲醛、甲苯等有害物質,味道嗆鼻且不環保;而水性戶外護木漆以「水」當溶劑,自然不含甲醛、重金屬,也不助燃、不易燃,使用在居家建材上更有安全保障。譬如「虹牌麗特水性戶外護木漆」能輕易滲透進木材纖維,一般溫度下 20 ~30 分鐘即可表乾,塗刷2~3道後即形成防護層,用量省、施作簡單快速,當戶外木材面積大,可以為屋主省下不少預算和時間。

水性戶外護木漆的實際效果為何?

木材在經過日曬雨淋後容易損壞,像受潮發霉、碎化裂開、變色變形等。最簡單的預防方法是使用水性戶外護木漆,利用水性樹脂滲透力和附著力特性,乾燥後在木材表面形成一道膜,避免水分及髒污滲透,達到防腐、防霉、防龜裂、防褪色效果。此外,「麗特水性戶外護木漆」塗層透明均勻,乾燥後仍可保有木材細緻紋理,並提升舒適觸感。我們用木料打造陽台,就是希望能有一個可與戶外接觸的自然感空間,讓屋主安心接觸木材,享受不同生活模式,因此正確使用水性戶外護木漆,保護木材、延長年限是絕對必要。

如何塗刷水性戶外護木漆,延長木材使用壽命?

護木漆一般於五金行、特力屋及油漆行可買的到,方便屋主進行定期維護。說到該如何塗刷,「麗特水性戶外護木漆」剛好是底漆、面漆合一型,方便 DIY,只要清除木材表面灰塵、油脂等附著物,以磨砂紙均勻磨細吹淨後,即可進行塗刷;再依樹種屬性進行 2~3 道以上塗裝,完成護木程序。
所以若有正確進行護木漆塗刷保護,並注意以下 4 點,陽台使用木材也不擔心:
(1) 於晴朗常溫下(> 25 度、環境濕度 >85%)施作,避免在雨季、寒流期間塗刷,以免木材內層未乾,導致日後發霉;
(2) 塗裝前需攪拌均勻,展色與防護效果才會比較好;
(3) 每次塗刷程序之間,需至少等候 20~30 分鐘時間,讓手指觸摸木材時呈現乾燥,再進行下一道塗刷;
(4) 每半年~1年輕微磨砂、進行重新塗裝修補,延長戶外木料、木製品使用壽命!

水性戶外護木漆是否有顏色光澤可以選?

如果是第一次使用「麗特水性戶外護木漆」,建議可以選擇淺色系,並順木紋來回刷塗,可避免上色不均的現象。如果希望利用護木漆改變木料顏色,不論啞光系列、或有光系列,都有多種色系可以挑選,可自由依照空間色調、風格,選擇適合的護木漆色號。

虹牌麗特水性戶外護木漆小檔案

重視環保當下,就連保護木頭的護木漆,也別忘記要使用水性成分喔!「虹牌麗特水性戶外護木漆」施作時聞不到刺鼻異味,以水為主要溶媒,配方不含甲醛、有毒重金屬,刷塗於人體經常使用接觸的戶外木頭設施,加倍令人安心。而且施作方便簡易、乾燥快速,自己就可以動手 DIY,不用再等著請木工師傅幫忙,省預算省時又省事。同時還針對常見用於戶外木種顏色,包括透明、柚木、胡桃、松木、橡木等 5 種色系,每色皆有「啞光系列」與「有光系列」兩種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