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

「專訪」颱風前後別忘搶救家中漏水牆壁

虹牌漏克補水性防水塗料 × 隱室設計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今年颱風似乎特別多,過往平均會有 6-7 個,最近卻反常好像大隊接力競賽一個跟著一個來,眼看家中牆壁還沒補,又有氣壓鋒面提高降雨機率,究竟該如何進行預防及搶救工程呢?別擔心,我們特別邀請到 隱室設計 的 白培鴻設計師,透過經驗分享,幫大家脫離漏水噩夢!房屋建造完成後,無論當初蓋得多穩固,只要歷經颱風或地震,多少都會產生裂痕,只是時間早晚問題,以及你有沒有發現。特別現在年輕人喜歡挑選老屋成家,或者自己當老闆經營咖啡店、餐廳、民宿等,雖說老房子別有風味,但漏水總免不了,建議大家在入住之前,絕對要徹底檢查牆壁漏水情形,做好基礎防水工程後,接著戶外區域可利用專業產品施作第二道防護措施,像 虹牌漏克補水性防水塗料,為牆壁穿上防護雨衣,加上又是使用低 VOC 強調環保的安心綠建材,塗刷之後只要定期檢查維護,下次颱風天大雨來襲就不用擔心囉。

房屋多久需要維修檢查一次呢?

家具用久了都會壞,房子當然也該定期檢查維護呀!以居家最難徹底消滅的壁癌為例,通常都來自牆壁產生輕微裂縫時沒有特別留心,每次下雨便透過細縫一點一滴跑到室內,如此持續反覆,壁癌自然跟著來。設計師提醒大家若是購買中古屋,最少每兩年要全面性檢查,容易發生颱風季節的前後也要再次巡視。而挑選新成屋的屋主,裝潢施工後以及地震發生後,也別想說房子新便掉以輕心,可能因為工程施作不當,產生裂縫也時有所聞。可藉由眼睛觀察牆壁有無水痕污漬,加上手部觸摸,是否有潮濕感,屋裡內外皆別放過。

窗框、門片接縫處 列入重點觀察區

每次颱風即將報到,市長都會到可能淹水區域視察,那麼關於家裡容易漏水的地方有哪些呢?無論是垂直受水面或間接受水面,只要來場大雨持續沖刷,水珠便容易因為裂縫四處跑,久了就是你我都知道的惱人壁癌,包括屋頂門片、陽台落地窗、一樓露台等牆面、天花板等,如果沒有遮雨棚、採光罩阻擋,比起室內發生漏水危機更大,畢竟台灣容易潮濕,地震又頻繁,時間久了水泥產生裂縫在所難免。

發生類似狀況請先進行基礎工程維護,再找個豔陽天,塗刷「虹牌漏克補水性防水塗料」,其漆膜伸長率達 500%,可遮蓋住混凝土中大小裂縫,徹底阻斷水氣由外入侵到室內。另外之前發生過漏水的牆面,重新修復後也要留心定時檢查,提醒大家,颱風來臨時這幾個區域前記得多巡視觀察

設計師提醒 4 點塗刷注意事項

油漆塗刷是門大學問,每次裝潢光看師傅塗好像很輕鬆,都想剩下預算自己來,但 DIY 動手施作時就知道苦,只要步驟稍有不對,不僅容易讓牆面凹凸不平長疙瘩,還會因此導致防水功效衰退喔!擁有多年工程實作經驗的設計師告訴我們,耐心是不二法門,千萬別搶快,記得掌握以下 4 個重點原則:

1. 攪拌油漆時要緩慢均勻調和,別急著隨便攪和,才不至於使塗刷過程中產生牆面氣泡,不易乾燥。
2. 事前準備工作很重要,施作前確實刮除表面障礙物和清掃乾淨,包括壁癌、陽台小碎石等。
3. 防水塗料至少要塗刷 2-3 次才能確保功效,但記得每塗刷一次要預留乾燥時間,像最近天氣較為陰暗,留個一天乾燥,避免發生外表看起來乾了,裡頭卻還是潮濕的狀態。
4. 大面積區域利用滾輪塗刷,而牆壁接縫轉角處或細微部分再以毛刷加強處理,才不會留有漏洞死角。

防水塗料也可以玩色彩搭配

不要以為防水塗料的功用只停留在為牆壁做好防堵水氣把關動作,依據顏色選擇不同,還能創造出許多意想不到功效喔!以最多人選擇的白色為例,透過仔細塗刷於陽台、門前露台,輕鬆便能創造希臘悠閒風情,打造浪漫系純白小屋,而且具備優秀隔熱效果,陽光反射率達 80% 以上,大幅減少屋頂吸熱能力,有效降低室內溫度。如果你像設計師一樣喜歡工業風,不妨藉由灰色防水塗料,局部塗刷於戶外矮牆或壁面,搭配復古金屬鐵件、老物家具、植物等,將陽台打扮成個性化造型,創造獨特風格又能同步防水。

虹牌漏克補水性防水塗料小檔案

針對戶外需要抵抗豔陽雨水侵襲所研發的漏克補水性防水塗料,不像以往油漆塗刷時氣味濃厚,無添加任何甲醇、鉛、汞、重金屬等有害物質,採用由特殊微粒樹脂、優質彈性纖維和高效反射顏料組成的水性塗料配方,低 VOC 強調環保特性,通過 ISO9001 國際品質認證,提供 6 種塗刷顏色(磚紅、嫩綠、草綠、銀灰、純白、象牙)。適用於多種材質,包括水泥混凝土、磁磚、大理石、隔熱磚、舊烤漆板、舊漆膜保養等。並擁有超強防水功效,有效防止混凝土龜裂造成滲水,同時耐久隔熱,對於日曬嚴重頂樓與陽台來說,提供多一層保護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