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牆

「專訪」用油漆打造居家堅固防護牆

虹牌 SA3000 水性彈性防塵漆 × 奇逸空間設計


季節裝潢換佈置,大家都會專注於空間裡格局變動,卻忽略了經年累月在外頭受到風雨摧殘的居家外牆!每次走在街道馬路,偶爾抬頭張望,總覺得大樓外牆灰矇矇,那是因為台灣空氣污染情形越來越嚴重,下過雨後灰塵、污染物便直接粘黏於上頭,久了不清洗,自然變成「黑灰色牆壁」。你家外牆、陽台也是一樣髒兮兮嗎?卻又覺得需要定期找人清洗太麻煩,想尋求根絕源頭高 CP 值解決辦法,不如試試 虹牌 SA3000 水性彈性防塵漆 吧。相比傳統油漆,擁有更優良附著力,透過特殊表面光硬化技術,能與紫外線作用,經太陽光照射即在表面形成堅硬薄膜,雨水後即可輕易沖走灰塵,產生防塵耐污效果,同時塗層依然保有彈性,可深入惱人雞爪紋裂縫並做好基本防水,達到內柔外鋼雙效防護,一次解決所有戶外壁面問題,常保壁面如新。這次我們也特別邀請到 奇逸空間設計 的郭柏伸設計師,透過實際經驗解說,讓大家更了解如何保護居家外牆,以及定期維護的重要性。

保護外牆關鍵 1 「防髒污」告別灰塵貼上身 牆壁不再髒兮兮

觀察一下自己愛車,每次下雨過後,以為可以省去洗車錢,沒想到髒污反而黏在上頭,更難清潔導致視線受阻,強行用力清除也會讓車子表面受損。其實居家戶外牆面也是相同道理,早期水泥牆壁,頂多刷上一般油漆,只能短暫維持美觀效果,隨著灰塵、雨水交替,牆壁越來越髒,甚至產生裂縫,難道真的沒辦法解決嗎?還好隨著科技進步,油漆也研發出新配方,「虹牌 SA3000 水性彈性防塵漆」塗膜表面,藉由剛剛提到的「光硬化技術」,塗刷在外牆後經由太陽照射下,漸漸變成堅硬表面,形成不易粘黏灰塵之特殊效果,一改傳統水系塗料的水痕污垢問題,並同時擁有防霉、防藻功效,延長油漆使用年限,防止惱人髒污入侵。設計師也提醒,除了外表油漆施作,建議大家可於建築外觀設立「滴水壓條」,即使下大雨,也不會沿著牆壁順流,而是直接滴落地面,減少居家外觀傷害。

保護外牆關鍵 2 「抗 UV」隔絕紫外線傷害

有沒有覺得現在每天上班,太陽高溫讓人熱得發燙,僅是短短路程,便讓人有感皮膚加速老化。居家空間也一樣,牆壁因為日照直射,光靠水泥、磚牆無法抵擋,就跟我們需要防曬乳液,外牆也記得要利用「虹牌 SA3000 水性彈性防塵漆」做好堅固防護層,內含特殊環保成分並擁有綠建材標章,能降低紫外線與高溫對漆膜結構破壞,即使夏天陽光再強烈,「抗 UV」效果依舊能扮演好金鐘罩角色。

保護外牆關鍵 3 「彈性防水」填補小裂縫 做好防水保護

台灣氣候潮濕下雨時間長,加上偶有地震、颱風來襲,多少會使建築物產生細微裂縫,這時再來場夏日最常見的午後雷陣雨,水流順著溝縫悄悄跑入室內,若是放著不處理,面積越變越大,很快家中牆壁便會產生壁癌危機!設計師表示,防水關鍵在於斷水層要做好,從基本水泥結構到最後漆料塗刷,每個小細節都不得馬虎,因為直接和雨水接觸,又要能耐得住陽光照射,最好選購前要針對特性多比較。以「虹牌 SA3000 水性彈性防塵漆」為例,採用壓克力彈性樹脂,塗膜本身具有優異彈性,伸長率可達 350% 以上,簡單來說,若是水泥牆壁發現輕微龜裂,塗膜可遮蔽細小裂縫達到壁面修護,少了裂縫,就算遇到雨季、颱風季節也放心多了。

保護外牆關鍵 4 「降高溫」利用油漆節省夏日電費

夏日炎炎太陽高照,水泥牆吸附熱氣後,再傳導進入室內,加上白天大家上班去門窗緊閉,讓家裡溫度比戶外還高溫,會這麼熱很有可能是因為戶外油漆選錯囉!沒有聽錯,油漆除了防水、防污、防紫外線等功效外,也可降低室內溫度,只要選擇專門用於外牆,不易吸熱淺色系,譬如說白色、玫瑰白、百合白、淺象牙等,便能有效反射熱度。像「虹牌 SA3000 水性彈性防塵漆」經過實驗證實,相同日照條件下,比起使用一般防水材,室內溫度明顯降低,這樣一來,冷氣不用開太強,順帶節省夏日電費做環保。

設計師 3 點經驗分享

為居家外牆穿上防護衣,簡單方便又快速,如果塗刷面積小,設計師建議不妨動手和孩子一起試試看,畢竟「虹牌 SA3000 水性彈性防塵漆」使用無毒環保配方又有綠建材標章,不怕塗刷時吸入有害物質,花一個假日午後時光,透過趣味互動讓親子關係更靠近!根據以往經驗,不藏私公開以下 3 點分享提醒,施作前先看看吧。

  1. 分清楚室內外油漆差別。千萬別拿一般室內油漆塗刷於外牆,少了特殊防水、抗UV、防污、防塵等配方,經不起日曬雨淋,很容易便造成表層龜裂,沒多久又要重新塗刷,來來回回浪費時間。
  2. 下過雨後或者新水泥大牆,記得先等待乾燥 2-3 星期。因為牆壁內含有大量水分以及游離鹼性質,將會降低漆膜性能和油漆附著性,水分含量未達 12% 再使用。(一般家中沒有測量儀器,最好是連續豔陽天之後再塗刷)
  3. 剩餘油漆必須封緊罐蓋,存放在 30° 以下的室內空間,避免陽光直接照射。省得沒用完油漆,乾裂無法使用。同樣道理,塗刷後工具也需馬上清洗,才不會讓刷毛、海綿硬化。

虹牌 SA3000 水性彈性防塵漆小檔案

居家戶外牆壁除了防水問題,其實還有個嚴重困擾,那就是空氣污染的灰塵入侵,加上太陽光直射,都容易讓牆壁隨時間產生裂痕、變得髒兮兮。這時候便要依靠外牆專用的「虹牌 SA3000 水性彈性防塵漆」,採用水性無毒環保低 VOC 配方,沒有添加任何甲醛、汞、重金屬等有害物質,全新升級產品更加強防水、防污性、防霉、防藻效果,即使太陽強力照射,日曬雨淋之後,依舊能保持彈性塗膜不龜裂、不易褪色,近千色可供選擇。為全國第一家取得室外健康綠建材標章塗料廠商,並通過日本防霉 JIS Z 2911 檢測,安心有保證,很適合用於保護建築外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