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廳

「專訪」DIY 幫木頭與金屬上新色彩

虹牌水性調合漆 × 方禾設計

想到油漆塗刷,最直接聯想應該是改變牆壁色彩吧!簡單容易 CP 值又高,久了看膩不喜歡再換個色彩就好,成為現代人愛用建材之一。其實油漆世界學問大,除了之前我們介紹過 黑板漆、磁性漆、多彩紋理漆 能玩出新創意,大家知道連木頭、金屬也能透過油漆煥然一新嗎?還停留在統一用乳膠漆那就錯了,說真的畫畫時使用顏料也分成許多種類,針對材質、功效,當然該選對油漆才可維持色彩最佳狀態!以 虹牌水性調合漆 為例,無論室內外只要屬於木頭、金屬,藉由刷塗、滾塗、噴塗方式,即可讓特殊材質染上亮麗色澤。而且色彩高達千種選擇,自由與原本牆壁顏色搭配,並擁有良好防銹效果,像戶外陽台圍欄、鐵製扶手欄杆等,不必再怕水氣侵蝕、蟲蟲危機,多道防護措施。為了解決大家對使用上疑惑,我們邀請到喜歡利用顏色改造空間的 方禾設計 徐忠瑋設計師,分享 3 種區域性空間換色計劃,以及經驗提醒,還不知道什麼是水性調合漆的屋主們,快點一起來看看。

換色空間 1 × 木作收納櫃染出新鮮色

考慮健康環保、顏色多變,收納櫃只能選擇系統家具?不一定喔!只要挑選板材時講究來源,搭配無毒水性調合漆,同樣使居家櫃體充滿繽紛活潑氛圍。以玄關入口處為例,回到家第一眼畫面,不妨採以歐美空間很愛的重點視覺特色牆,透過打磨搭配調合漆施作,淡淡木頭紋理色彩,比起系統櫃設計更獨一無二,而且具備實際機能收納效果,即便連接電視牆,也絲毫不突兀,家中瞬間大加分。

換色空間 2 × 用色彩修正天花壓迫感

空間最討厭客、餐廳區域中央卡著大橫樑,怎樣規劃都無法避開,雖說為了房屋結構必要存在,生活在裡頭不免產生壓迫感!其實利用油漆便可修正輕鬆解決,只稍增加鮮豔色彩,特意強化線條,營造視覺豐富層次,就像設計師利用木板搭配軌道燈,透過噴漆處理呈現藍色立面,視覺自然而然被吸引,破除橫梁困擾。其中油漆塗刷選擇方式很多種,常見烤漆、噴刷方式等,設計師表示虹牌水性調合漆也是兼具環保功效的不錯選擇,保色效果佳又能創造長時間擁有鏡面高光澤感,乾燥速度快節省施工時間,縮短裝潢期,屋主們便可更快進駐新家喔。如果看膩家中色彩,捲起袖子爬上馬椅梯,自己拿滾筒來回兩次,輕鬆 DIY 快速粉刷換新彩度。

換色空間 3 × 改造家中老門片

現代人喜歡買老屋,最主要顧慮到預算問題,裝潢佈置上當然希望以低成本高性價比方式呈現豐富空間感,依照設計師多年經驗,油漆絕對是改造好幫手,從水泥牆壁、地面木地板、裝飾木板、鐵件圍欄、大門到生活家具、收納櫃等,全都可以輕鬆使用漆料刷塗,達到再生環保二次使用。舉例來說,裝潢空間時很少更換大門,尤其老木頭門片,通常使用現在不易取得品種,厚實且有歷史故事性,何不乾脆保留,經由「虹牌水性調合漆」換個顏色繼續留守!利用電腦調色系統,擁有超過千種色彩,很適合自己動手幫木頭染色,呈現更獨特生活氛圍。設計師建議,一般想呈現鏡面效果,必須先確定木頭本身是否乾燥(含水率 12 % 以下),儘量別在陰雨天施工,塗刷 2-3 道即可。另外若想使木頭紋路明顯,刷上水性調合漆時,搭配打磨步驟,根據紋路顯色效果決定次數,馬上化身濃厚復古大門,很推薦和磚牆、文化石等建材一起運用。

調合漆+乳膠漆 考慮配色也別忘記居家健康

術業有專攻,油漆也有各自負責專業領域喔!木頭、金屬材質、板材、家具交給調合漆後,別忘記幫其他水泥牆面同步刷上新色彩,特別是新婚夫妻、小資族、租屋族喜歡講求 CP 值的屋主們,不用二次搬家馬上體驗全新空間感。但提醒大家,油漆等級好壞差很多,購買前多看多比較裡頭內容物,選擇專業品牌才有保障,像「虹牌水性調合漆」強調低 VOC、低氣味,不添加重金屬等有害物質,也就是說不必擔心裝潢時最害怕的甲醛化學物,日後手部觸摸,藉由更安全健康方式使家裡變美麗。

自己動手刷 設計師 3 點經驗分享

你家油漆選對了嗎?現在油漆超聰明,針對不同材質調配出更合適的環保配方,想讓空間彩持久乾淨好清潔,便可使用易潔乳膠漆,而害怕牆壁用久會有雞爪裂痕紋路,建議挑選全效抗裂乳膠漆,如果也希望自己動手改造家中木頭、金屬家具物件、門片、壁面裝飾板材,設計師則推薦透過「虹牌水性調合漆」,快乾操作簡易好上手,自己在家動手塗刷也很方便,同時分享 3 點施作經驗,快點拿筆記寫下來。

  1. 木頭上新色前記得先打磨。木頭本身可能因舊化產生使用、發霉痕跡,或者上過其他漆色,需先將原本附著在上頭漆料磨除,容易吃色讓油漆更顯色持久。
  2. 初學者先從小物件開始。第一次嘗試總手忙腳亂,建議由小型家具著手,譬如說改造陽台花園,利用調合漆塗刷於花盆、木頭架子等,增加豐富度,或者寵物進出小木門等,都是適合新鮮人的入門改造選擇。
  3. 事先想好整體配色計劃。顧慮視覺感受,不妨試著藉由同色系(咖啡 × 卡其 × 棕色)、類似色(黃 × 橘 × 紅)、對比色(紅 × 綠、藍 × 橘)、自然色(藍 × 綠)等方式,主要感受還是自己和家人喜歡最重要。

虹牌水性調合漆小檔案

比起早期使用傳統油性漆,虹牌水性調合漆強調水性安全配方,重視居家健康空間,採用無添加甲醛、鉛汞、重金屬的環保配方原料,超過千種顏色可選。主要適用於室內外木材(可見紋路之塗裝)、鐵件、金屬、紅丹漆及舊有調合漆表面。也因為特殊配方讓色彩持久,保色力佳,並同時擁有優異防銹效果,很適合用於戶外、較為潮濕區域等特別需要保護的低腐蝕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