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廳

設計師林志隆 × 虹牌易潔乳膠漆

「專訪」油漆 DIY 要認識的四大問題


裝潢新家想省錢、老屋空間要改裝,透過油漆色彩營造空間氛圍,方便好上手又經濟實惠,只要花幾個小時塗刷等待乾燥,馬上感受不同氛圍,而且自己 DIY 便輕鬆完成。但選油漆可不單挑色彩這麼簡單,針對居家需求解決困擾,現在市面上推出多種功能油漆,選購前最好先做功課。譬如清潔需求,一般裝修家庭,通常都有小朋友或寵物,即便單身族每天忙碌上班,維持整潔同樣大不易,更別說壁面乾淨維護,究竟有沒有什麼好產品,可讓空間常保美麗,減少牆壁髒污問題,省事好清潔?為讓大家了解更多油漆資訊,這次邀請 懷特室內設計 設計總監 林志隆與 虹牌油漆 合作,分享色彩裝潢經驗談,從清潔到空間配置、選色與牆面發霉等四大問題提出解決方案,跟我們來看看。

「清潔」讓牆壁再也不怕髒

對於上班族來說,打掃簡直為不想面對噩夢,至少在可視範圍內保持適當清潔,設計師表示只要牆面夠乾淨,就先解決一半問題囉。但傳統油漆成分不環保,又少了抗菌防汙功效,常常剛刷幾個月,牆壁開始出現東一塊、西一片髒污,總是很難避免小朋友摸著牆壁走路、寵物靠牆磨蹭、開燈摸到旁邊牆面等,擦不掉就算了,有時候太過用力,連油漆一起擦下來。想省事輕鬆整理,選擇好品質油漆是第一步,而且最好具易潔功能,例如虹牌油漆出產易潔乳膠漆,添加杜邦 Teflon® 牆面保護科技,使牆面漆膜形成防護層,隔絕髒污附著,用筆劃到或沾到番茄醬、口紅,拿抹布搭配清潔劑,輕輕一擦變乾淨,減輕主婦們清潔負擔。另外耐水洗高達 3 萬次,即使反覆擦洗,不易因外在壓力破壞原有結構。

「配色」牆面神奇化妝術

女生透過化妝讓自己更美麗,空間則可使用色彩,讓居家看來大不同。傳統配色法則,習慣空間從頭到尾使用百合白油漆,說是乾淨省去花時間思考搭配,但過於偏黃,經由燈光照射,容易看起來昏暗,剛刷完家中頓時有點舊舊的,少了新家感。希望居家生活更豐富,又怕選色出錯,天花板可維持白色,但最好挑純白,搭配另種跳色處理,形成主視覺,簡單版請選擇,白 × 粉色、白 × 藕色、白 × 草地綠等,進階版還能加入家具、窗簾、地毯、抱枕等相近色系使用,讓空間呈現繽紛、活力感受。

此外,規劃完居家豐富度,對於小細節也不可忽視,尤其對視覺講究屋主,絕對無法忍受牆壁上微小裂痕。但台灣地震多,對於外力入侵難以抗拒。推薦使用擁有極佳抗裂高彈性塗膜的易潔乳膠漆,包括一般微型地震會產生的小細縫,或季節影響熱漲冷縮、潮濕剝落等,皆可迎刃而解,避免讓牆壁出現不必要小痕跡。

「空間」色彩幫你家大加分

礙於預算考量,說真的成家挑房子最頭痛,價錢滿意空間不理想,房子很完美卻大超支,這時候就需要改造空間小秘招。設計師說油漆真的是屋主們最佳好夥伴,尤其格局不方正、坪數受限、老房子改裝、夾層、狹長屋等,只要顏色選對了,即可進行完美修飾術。以小家庭最常挑選 30 坪居家為例,扣掉公設,室內區域只剩 20 坪左右,多以開放式規劃為主,其實還可搭配淡色系油漆,包括淺卡其、可可等大地色,感受溫暖同時營造遼闊延伸感,並讓色彩形成機能區域界定。如果想打造北歐風,則推薦選擇灰色、淺藍這類中性色調,讓空間視覺更俐落挑高,白天省電關燈也夠明亮。

「保護」為牆面設計上防護漆

台灣氣候多變,一下雨空氣時常瀰漫濕氣味道,即使較為乾冷冬天,水氣依舊不退,無論新成屋或老屋,若是太陽不露臉,光照時數少,很容易在窗邊、門邊角落、浴室壁面發現黴菌、牆壁脫落問題,怎麼解決,從挑油漆開始就需注意。先要符合環保規章,無添加甲醛、重金屬危害物質,而虹牌易潔乳膠漆,通過日本 JIS-Z-2911 防霉測試,以及日本 JIS-Z-2801 抗菌測試,有效降低牆面受潮發霉發生率,能隔絕多種黴菌、真菌於牆面滋生,又沒有傳統油漆味,就像木頭要長久使用不斷裂必須塗上透明漆隔絕空氣,易潔乳膠漆則具同樣功效,上色如同刷上防護漆,形成保護作用。

虹牌易潔乳膠漆小檔案

易潔乳膠漆為沒有加入甲醛、重金屬的環保健康油漆,獨家添加杜邦 Teflon® 牆面保護科技,讓牆面漆膜緊密形成細緻保護膜,阻隔意外髒污沾染附著。如果產生意外髒汙,只需透過抹布沾些許清潔劑,立即擦拭牆面,便能輕鬆去除污漬,耐洗刷性高達三萬次,大幅提升清潔效率。更有極佳抗裂、防霉抗菌效果,隨時保持居家生活亮麗如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