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空間

【專訪】虹牌漏克補水性防水塗料 × 大山空間設計

防漏隔熱環保塗料 享受涼夏度假風情

暑假是出遊度假的季節,除了大城市逛街血拼,去個放鬆的度假聖地住在 villa 享受愜意的生活步調,或者待在自家獨棟建築公寓裡緩慢生活也是不錯的選擇。獨棟公寓和 villa 擁有一種令人放鬆的獨特魅力,但是獨棟建築要讓人住得舒服自在,除了要有寬敞的空間、選擇令人放鬆的室內風格設計外,不論晴天雨天、熱浪還是暴雨,都要能夠耐得住各種天候,不讓氣候影響了居住的品質是最重要的事情。正值夏天到秋天季節轉換的時分,炙熱的天氣伴隨著午後雷陣雨和颱風,要如何防止居家受到暴雨、艷陽等天候的侵擾,尤其是國人最擔心的漏水問題,該如何防範呢?來聽聽擅長設計獨棟公寓與 Villa 的 大山空間設計 趙元鴻設計師 來和我們分享獨棟建物對抗不穩定氣候的設計巧思。

Villa 沒冷氣怎麼住 選對塗料室內自然降了好幾度

在設計獨棟建築或民宿 villa 時,除了外觀與室內風格設計之外,為因應台灣潮濕多雨的氣候,在裝潢與細節上盡量避免陽光直射建築外牆,屋頂並做好建築隔熱,建築盡量能有更多的通風採光、和遮陽是最實際的因應方式。不過如果來不及從根本開始規劃,透過塗料也是有改善的功效喔!新一代 虹牌漏克補水性防水塗料 的高品質樹脂和高純度二氧化鈦增加陽光反射率,Anti-Raditation 抗輻射隔熱科技有效反射日光,反射率達 90% 以上,可降低室內的悶熱感。

獨棟建築最容易產生的問題就是太陽直曬頂樓造成溫度過高的問題,一般來說在建築上可在頂樓樓板通常應該增設隔熱層,可避免一整天的直射陽光,減低長時間曝曬的悶熱問題;比較簡便的方式也可以是透過塗料來改善,新一代虹牌漏克補水性防水塗料漆膜能降低熱傳導,讓屋頂表面減少約 20% 的溫度,像是替頂樓擦上一層防曬,室內溫度降低,電費也跟著省了!另外,每個相鄰的空間單元牆面都有開窗,增加通風,也會讓室內相對涼爽喔!

颱風梅雨襲擊 抗拉抗撕裂技術屋內屋外防漏抗霉全面升級

不論是租屋還是買房,老屋改建還是全新成屋,最怕碰到的就是容易潮濕長霉,另外春天時常發生室外的潮濕空氣進入原本乾燥的室內所產生反潮現象,造成家中地板、天花板、家具等充滿水氣。基本上可以盡量緊閉窗戶,避免讓溫暖的南風吹倒室內冰涼的牆壁,造成結露,但這些造成室內潮濕的因素,最根本的方法就是把外牆防水做好。除了在建築架構上著手外,外牆面塗料也要選擇具有防水性的。有別於傳統防水漆一味地強調延展性,新一代虹牌漏克補水性防水塗料的日本專利抗拉、抗撕裂技術更為強韌,不添加纖維短暫加強防水效果,從原料提升。不過設計師特別呼籲,如果是已經出現滲水狀況的案例,還是必須先重新把牆面防水做好,再透過防水塗料的輔助,就能有效全面提升屋內的防水效果。

隔水防熱底漆大進化 Hybrid 複合結構緊密貼合不掉漆

一般來說不論是獨棟民宅、民宿或者是 villa 的外牆通常都是以白色漆牆為主,主要原因除了視覺上清爽美觀外,直接只用防水塗料塗抹在外牆,一方面可以節省面漆塗料的工時,還可以擁有漆膜的附加功效,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必須挑選密合度高的防水塗料,不然也是枉然。新一代虹牌高滲透型強效防水底漆擁有專利漆膜塗層以及滲透結晶體的 hybrid 複合結構有效加強防水效能;獨家 I.E. 離子能滲透至極小細縫,有效封閉孔隙,全面阻絕水氣,達到最佳的防水隔熱功效。

打造多元風格的度假建築 高滲透底漆附著各式建材沒問題

獨棟公寓與透天建築是中南部特有的住宅形式,但建物多半老舊,因此多多少少會碰到牆壁漆膜因為潮濕或其他因素有凸起甚至剝落的現象;要從根本鏟除潮濕壁癌問題,只能同時把外牆滲水排除,然後把內牆已經質變成壁癌的打底層敲除重抹,擔心的話可在 1:3 水泥砂漿中再添加防水劑,重建防水強度的牆面。而基底已經做好了,剩下的關鍵就在於外面包覆的塗料;新一代虹牌 467 高滲透型強效防水底漆 + 467(AD) 密著促進劑擁有全新 P.M. 極微小分子滲透密合科技,能滲透極致細密底材的孔隙,與底才表面緊密結合,提升漆膜附著力,密合度接近 100%,水氣不滲透、漆膜自然不易剝落,為家帶來強效保護。

針對透天住宅與獨棟建築常見的悶熱與潮濕問題,首先必須從建築規劃做起,挑選防水耐熱建材、做好隔水層,在室內設計上注意空氣的流通外,還可以透過防水塗料做整體的加強與保護,或許無法完全不受台灣潮悶熱的氣候影響,但是在能掌控的範圍做好準備,就能將氣候影響居住的因素降至最低,打造接近冬暖夏涼的舒適住宅唷!

虹牌漏克補水性防水塗料小檔案

針對建築需要抵抗豔陽與雨水侵襲,所研發的新一代「虹牌漏克補水性防水塗料」,沒有添加任何甲醇、鉛、汞、重金屬等物質,所以不會聞到容易導致身體不適的揮發性氣體,長時間接觸無害健康。加上由特殊和高效反射顏料等元素組成,擁有超強防水功效,可以防止混凝土龜裂造成滲水,同時又耐久隔熱,對於日曬嚴重頂樓與陽台來說,能夠提供多一層保護措施。目前全系列提供 8 種塗刷顏色(純白、象牙、銀灰、雪銀、嫩綠、碧水綠、草綠、冷冽藍)。並且適用於多種材質,包括水泥、混凝土、磁磚、大理石、隔熱磚、舊漆膜保養等,用途相當廣泛且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