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廳

【專訪】虹牌全效乳膠漆 x 奕起設計 STUDIO-CHI

空間用色有學問 煥然一新的居家塗刷術

不論是購買新宅或老屋翻新都是一大筆預算,裝潢費用要如何花得精打細算,選擇塗料這個環保建材,透過色彩也能創造不同空間的獨特氛圍,是十分經濟便利的裝潢訣竅唷!

不論是購買新宅或老屋翻新都是一大筆預算,除了基本的水電管線之外,裝潢費用要如何花得精打細算,其實可以選擇塗料這個常見的環保建材作為小幫手來降低裝潢成本,達到美化居家的功能。奕起設計 STUDIO-CHI 林其賢設計師在許多案例中都運用了油漆作為主要或輔助建材,除了其經濟便利的特性,虹牌全效乳膠漆環保無味的安全塗料全家大小都可以 DIY 嘗試,不僅可以活化空間,還能取代部分建材創造各場域間的界線,沒有使用上的侷限,不論在玄關、客廳、臥室甚至是門板家飾,都可以透過彩色塗料創造屬於每個空間的表情,只要抓住幾個要點,DIY 裝潢就是這麼容易!

玄關顏色這樣選 進門迎來好心情

玄關是人進入室內第一個接觸的空間,是人對住宅的第一印象,也是決定迎接你的居家表情。國人在玄關設計上多半以風水為首要考量,為避免客人進門就將整個居室一覽無遺,在空間與動線許可下常利用屏幕作為戶外到室內的半隱遮蔽;除此之外,玄關作為進門後的第一道風景線,「保持明亮」是主要重點。由於玄關通常缺乏自然光,因此除了利用間接照明和開放式設計外,也可以用塗料來強化玄關明度。

設計師建議,若是一進門有玄關阻牆的話,壁面可以挑選彩度跟明度較高的塗料局部妝點牆面;若為沒有阻牆的開放式設計,則依照室內風格搭配,可以選擇高明度低彩度的粉嫩色系來搭配居家風格。塗料的特點除了可以塗刷在牆面外,也可運用於櫃體或門板上;虹牌全效乳膠漆多重保護的高品質漆膜,顏色飽和且不易不褪色、失光,DIY塗刷兩到三層就能輕鬆營造進門的居家氛圍。

劃分場域不必再靠隔間 色彩替開放空間增亮點

一般開放式空間多半用淺隔間或地板材質來區分不同場域,但其實色彩也是隱形的空間規劃師,在不同場域塗刷大面積色彩,省去隔間與地板材料拼接,空間就能有各自亮點並創造自然的界線。像是電視主牆,運用塗料來強化區域特色經濟又便利,且可以隨著季節與心情恣意更換;虹牌全效乳膠漆特有的透氣防霉因子,能抑制霉菌滋生,避免霉斑找上牆面,也能降低牆面的電線與電器用品受潮的風險。

普遍來說國人對於牆面塗料的色彩主要還是以白色為主,但也越來越多屋主能接受大面積的色彩牆。在預算有限的狀況下,油漆工程最為快速又經濟;開放式公共空間白牆若沒有太多家具裝飾,選擇一個自己喜愛又符合居家風格的色彩,塗刷在單一牆面就能展現空間的獨特性格。設計師在大面積塗刷上有三點建議:

  • 盡量以單面主牆塗刷就好。
  • 深木居家建議使用明度高、彩度低的塗料;淺木居家則可嘗試飽和度較高的色系。
  • 若不確定家中風格與家具色彩是否搭配,選用米色、咖啡、淺灰等大地色系就不容易出錯了。

塗料除了能以最經濟快速的方式改變居家風格外,在現今小坪數住宅中,客餐廳區域常整合了工作、閱讀的複合式功能,經常使用的區域壁面容易產生髒污,符合中華民國國家標準 (CNS) 虹牌全效乳膠漆經得起反覆刷洗,高密度漆膜分子能緊密附著於牆面,基本的污漬只要用清水擦拭就能去除囉!

寢居色彩有學問 選對色就能讓空間更對你的味

臥房色彩主要還是依照個人喜好來做挑選,但色彩的個性你不能不知道。大人的寢居空間需要能消除疲勞,卸下包袱的安穩感;鮮豔的色彩容易讓心情起伏,但同時擁有放大空間的效果,如果喜愛彩度高的鮮明色彩,記得在塗刷時選擇一面主牆,或者塗刷半牆腰帶,顏色的斷點最好選在轉折面,你會發現不一定要白色或淡色系也能營造舒適的寢居空間。

建商標準配備的室內白牆,點綴低彩度的大地色系,將色彩塗刷在櫃體或門板上,就能呈現另一種純淨的氛圍,即便是無彩色,只要掌握白色比例為主,灰黑色作為點綴,無彩色住宅更顯耐看。反觀小孩房則比較沒有色彩的界線,繽紛的色彩能讓小朋友更有創造力;使用頂級純化樹脂製成的虹牌全效乳膠漆,除了不含人工香精與化學物質外,低揮發性塗刷後不會產生刺鼻氣味,孩子們可發揮創意自行選擇色彩塗刷在牆面或活動家具上,父母也不用擔心危害家人的健康。

老屋不用大花裝修費 換個色彩就有不同氛圍

中古屋裝修光管線翻新就是一筆花費,除了靠家飾佈置外,透過 DIY 塗料裝飾牆面,空間立刻展現不同氛圍。老建築白牆配上磨石子地板揮之不去的老派風格,透過塗刷粉綠色就增添空間新意;此外,被切割的牆面也可以用色彩來補足空間的延續性;塗刷在櫃體、門板或者老屋窗框上,就能讓老件擁有新生命,不用花大錢添購新的家具飾品就能讓空間煥然一新。

居家塗料 DIY 五步驟 改變居家色彩就是這麼簡單
想要在家嘗試動手漆油漆的朋友們,設計師教你如何簡單上手五步驟:

  • 確定想要的塗料和家具色系是否搭配,並購買小罐塗料試色(在自然光和日光燈照射下顏色易產生色差)。
  • 塗刷前清空地面並鋪上報紙或膠布,交界處用紙膠帶區隔,確認牆面沒有灰塵。
  • 大面積用滾輪,小面積用水彩筆,塗刷方向必須一致(建議一次完成,不然會有色差)。
  • 牆面狀況良好情況下,只需塗刷兩道面漆,隔天就可以進家具了。
  • 乳膠漆比水泥漆好保養,用濕布或科技海綿沾水擦拭,每年大掃除可重新上漆。

如此簡單五步驟,就能達到強化場域,點亮家居的效果唷!


 
虹牌全效乳膠漆小檔案

虹牌油漆所研發自然原味、無毒環保、長效抗菌及塗膜細緻的全效乳膠漆,有別以往油漆塗刷時產生刺鼻油漆味,不添加人工香精及化學添加物,採用獨家環保製程技術 – Detexmo 單體去味科技,塗刷過程中自然原味,並通過日本 JIS Z 2801 抗菌及 JIS Z 2911 最高等級 0 級防霉效果測試,更不容易褪色、失光,非常適用於居家臥室、客廳等室內牆面或 DIY,大大降低環境污染及影響人體健康因子,使用起來也絕對安心,最安心的油漆,從「無味」開始。

更多虹牌全效乳膠漆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