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廳

意想不到的色彩搭配,調配出獨家限定版的居家設計

色彩一向是形成居家風格的語彙之一,創造出牽一髮而動全身的空間變化,本篇以意想不到的色彩搭配,圍塑出北歐、鄉村、現代、工業四大居家風格,打造出他人無法完全複製的「獨家限定」。

Style 1.北歐風

北歐國家位處高緯度,冬季氣候嚴寒,甚至有永夜,由於缺乏日照,因此,居家色彩的選擇上,常見以明亮的色系,透過大面積的呈現方式,為空間注入蓬勃的生命力。

Tip1.霧鄉色

除了基本色白色外,春雨設計的周建志設計師認為,可以選用柔和的霧鄉色油漆,搭配原木色系的質材,讓空間散發北歐人文的自然氣息。

▲開放敞朗的日光中,以霧鄉色和原木色系結合,構築溫暖質感的空間基底。

▲霧鄉色打造的照片牆,記錄家庭成員的人生重要時刻,鋪陳溫暖舒適的氛圍。

Tip2.湖水綠

林輝明、李湘婷設計師以白色為基底,跳出湖水綠的色彩,搭配貝殼反光材質,圍塑出簡約愜意的情境,為北歐風情注入一些活力。

▲湖泊般的色彩大面積裝飾牆面,在光線的伴佐下,帶來北歐仲夏的自然意象。

Style 2. 鄉村風

隨著各地的氣候、人文、地理環境的不同,在因地制宜的演變下,發展出各異其趣的鄉村風,摩登雅舍室內裝修設計認為,即使同樣位於南歐國家,義大利、西班牙以及地中海等地,在建材元素、色彩的呈現都有所不同。避開人工感的螢光色系,從清新自然的色系做變化,就可讓你徜徉在濃厚的異國情調中。

Tip1.白+藍

禾捷室內裝修設計以白色作為空間的背景色,局部飾以飽和的水藍色,延展出清新明亮的視覺感受,呈現舒適宜人的空間氛圍。

▲純白和水藍色的搭配,營造出地中海水天一色的情境,流露休閒愜意的情調。

▲清爽明亮的空間配色,也能達到空間放大的視覺效果。

Tip2.亮黃、鵝黃

鮮黃、淡黃和金色是西班牙鄉村風經常使用到的主色,與以白色交織,搭配手繪壁畫、希臘柱、圓拱門,烘托空間的雄偉氣勢,以及原始樸質的媒材,在橘和黃兩色的漸層中,細細堆疊出幸福的歐風童話屋。

▲餐廚區的自然日光於公領域匯流,和鵝黃色立面交融出暖心自在的生活溫度。

Style 3.現代風

現代風格的居家設計,往往通過跳色或是混色的設計,來營造前衛質感,帝谷設計團隊的羅秀君設計師建議,如果是高彩度的顏色,使用的面積範圍也不可太大,可選擇加入灰色調的色系,空間即可久看不膩;超過兩種以上的顏色混搭時,則選擇調性屬性相同的色系,避免視覺效果過於跳脫。

Tip1.黑白+紅

帝谷設計團隊運用黑白紅三色,形塑現代時尚的未來感生活,在黑白兩色為基底的空間內,以暗紅色牆面點出空間亮度,帶來耳目一新的視覺饗宴化。

▲時尚的黑白配色讓空間顯得簡潔俐落,搭配跳脫的暗紅色,凸顯活潑的線條設計。

Tip2.藍+黃+紅

上硯空間建築的林韋豪、陳雅鳳設計師,以粉紅、粉藍、鮮黃色彩,妝點出繽紛的生活表情,與眾不同的配色層次,引領我們進入不思議的色彩世界。

▲紅色導弧修邊的電視牆、紅藍配色沙發與造型文化石牆,打造隨興不羈的英式童話風。

▲藍色、墨綠、白色、亮黃與鮮紅,設計師透過精巧的比例拿捏,以色彩妝點立面豐富層次。

Style 4:工業風

工業風常以水泥、黑鐵色調呈現,總給人冷冽的印象,讓空間也變得沉重許多,但透過顏色的調整和運用,像是明亮或是飽和的色系,打造清爽感的同時,也減少空間的壓迫感,一改工業風的陳舊印象!

Tip1.灰+綠

羽筑空間設計的田志傑設計師反其道而行,在灰色原始感的空間,穿插年輕屋主夫妻喜愛的明亮色,在粉嫩的綠色調加入後,平衡鐵件金屬的冷調。

▲閱讀區的壁面覆以綠色的油漆,為空間增添活潑性。

Tip2.黑+藍

對場作設計的李勝雄設計師,依循屋主嚮往的色調,藉以紅磚色文化石、灰階水泥板呈現工業風的設計語彙,搭配藍色的馬來漆增加空間色彩,敘寫出了獨一無二的生活表情。

▲如海洋般的深藍色,對應上木質的溫潤,在大基底中烘襯出了視覺亮點。

 
商品推薦:虹牌油漆

✽本文內空間案例圖片的顏色漆料皆為情境示意用,選色請至全台彩虹屋經銷商門市挑選色卡,並依現場油漆顏色為準。